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日均1吨芦笋“打飞的”走南闯北

2023-02-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1月31日早上8时多,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司机阿不来提·阿布都拉一头扎进位于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芦笋种植基地的分拣棚。棚内,十多名工人正忙着分拣、打包、搬运芦笋。一个小时后,阿不来提开着装有1.5吨左右芦笋的小货车,驶向和田机场。

“芦笋春节前开始上市,合作社平均每天有1吨左右的芦笋乘班机飞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市场。”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玉路告诉记者。

芦笋,是兼具营养价值和特殊药用价值的高端蔬菜。2015年,贾玉路从山东引进芦笋苗,栽进洛浦的土地里,当地偏旱土壤和早晚温差大等特殊自然气候环境,恰恰是种植芦笋的基本条件。经过一年的摸索与实践,贾玉路种植的14个大棚初见成效,棚均年收入近万元。

随后,贾玉路成立了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推广芦笋标准化种植,注册了“芦玉有约”商标,并实现了种、产、销一体化发展。2020年,合作社的芦笋经营养品质鉴定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并成功申请了有机认证。

贾玉路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芦笋需要两年的生长期,虽然前期收益慢,但一旦成活每个大棚产量达1—1.5吨,盛产期棚均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而且芦笋一次种植可出笋采收15年,每年可采收多茬。

在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芦笋种植基地,一株株翠绿鲜嫩的芦笋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手持小刀熟练地收割着高度合格的嫩茎,然后裁切、装箱,现场忙碌而有序。

贾玉路介绍,合作社的芦笋春节前上市,售价比较高,现在仍然是采收上市的旺季,每公斤价格在30元左右。芦笋属于稀缺菜品,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种植前景可观。目前,合作社在洛浦县、和田市、和田县推广种植芦笋共计440余座大棚,带动了100余户群众通过参与芦笋种植、在合作社务工等,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员工古再丽努尔·亚森因学会了芦笋种植技术,去年底承包了2座大棚,“除了在合作社务工的每月3000元收入外,今年还多了芦笋大棚的收入,年收入肯定比去年多很多。”她高兴地说。

因芦笋品相和口感俱佳,加之带动和支撑作用明显,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入选2022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洛浦芦笋科技小院)。

“目前,芦笋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今年,计划在此基础上,拓宽市场,进入香港市场。”贾玉路说,此外,将推行家庭化种植模式,引导当地农民参与芦笋种植,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