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阿合其农场:这家人和兔子一起过年

2023-02-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养殖肉兔劳动强度小,另外兔肉还有高蛋白、低脂肪等特点,特别受市场欢迎。”1月28日一大早,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五队职工陈宇在兔舍里忙活着,她将推车里的饲料往每个料槽里逐一添加,笼子里的兔子咀嚼着饲料,发出沙沙声。

配饲料、喂兔子、扫兔舍……春节期间,陈宇每天在兔舍里待四五个小时。“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在兔场过了个团圆年。”陈宇说。

陈宇今年27岁,之前在苏州纺织厂务工,收入不高且不能照顾家庭,陈宇和丈夫便动了回家乡创业的念头。陈宇去大型养殖场参观,学习养殖经验。通过考察,她认为肉兔养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买院子盖厂房,并引进了30只“八点黑”种兔。

经过一年的摸索,陈宇的兔场已经小有规模,肉兔从原有的30只增加到300余只。养殖规模上来了,销路成了问题。阿合其农场农五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帮助陈宇解决销售难题。

阿合其农场农五队队长郭春芳说:“得知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帮忙联系饭店、施工队等找销路。在大家的帮助下,陈宇家的肉兔不仅卖出去了,价格也超出了预期。”

2022年,陈宇初次尝试养兔就取得了成效,年收入6万元,这让陈宇高兴不已:“肉兔养殖技术简单,投资小、收益快,120—150天就能出栏。”

母兔发情、仔兔抚育、公兔管理、饲料配比……提及肉兔养殖关键技术,陈宇头头是道。

“我们的厂房能容纳1500—2000只兔子,随着母兔的增多,预计后期每个月能出栏1000只兔子,年收入突破10万元。除了养殖肉兔,我还计划养殖宠物兔,带领周边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谈起自己的兔年计划,陈宇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