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部门抢抓农时谋备耕

2023-01-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报道: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安排部署近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厅机关各部门单位收心归位,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确保全疆粮食生产实现新年“开门稳”。

一年之计在于春,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是确保全年农业再获丰收的重要基础。2月上旬,全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将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压实工作职责,提早谋划春耕春播,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工作,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推广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大豆的高质高效生产、畜禽饲养管理等关键技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库尔班江·胡土勒克说,农业技术人员将深入基层生产一线,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努力再夺丰收年。

当前,全疆大部分地区仍处冬季,做好群众“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仍是农业工作的重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抓实冬季蔬菜和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细化完善应急保供工作预案和举措,统筹做好蔬菜生产流通布局规划,促进蔬菜总量和结构平衡,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养殖场纾困解难,畅通饲草料等物资、畜禽及产品运输渠道,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库尔班江·胡土勒克表示,今年,在努力提高新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牧产品供给贡献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农民稳岗就业,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