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六星街景区|制作60盏花灯的“巧匠”原来是他们

2023-01-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每天去伊宁市六星街景区赏灯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光耀天山·福润新疆”新春灯会上,60盏造型各异、形态逼真、寓意吉祥的彩灯,为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花灯不是出自专业工匠之手,都是我们面向社会征集而来。”伊宁市文博院副院长李金凤说。

去年12月25日起,这场花灯征集活动在线上开展,参展者要先将作品照片发至指定邮箱,筛选入围后,再将花灯送至六星街景区参展。1月5日,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收到第一封参赛邮件,一周后参赛作品达52件,最终线上收到100多件参赛作品。“征集的作品数量比预想的要多,作品质量也不错。”该局文旅科科长文壁玉说。

伊宁市第八中学师生合力完成了一顶六面宫灯。艺术组老师翻阅历史文献,讨论构思,最后以“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主题,确定设计稿和制作分工。历史组和政治组老师商定每一面的内容,选定了张骞出使西域、屯垦戍边、民族团结等故事;语文组老师挑选诗词;高二年级学生制作灯笼配饰。大家同心协力,花了16天时间完成了这顶宫灯。

“越做想法越多,挂起来后越看越觉得细节还能更好。”该校艺术组组长马永兵说,他们仅选材就花了不少功夫,最初是用竹子扎灯架,用绸子做面,尝试后发现扎出来松松垮垮,又更换成亚克力板,但发现不好绘画,最后焊了铁架子,再去灯具市场选材,最终成型。

师生们在宫灯最上面通过镂刻加入不同纹样的生肖兔图案,在6个角挂有6个写有“福”字的小灯笼,小灯笼里插着同学们制作的56朵花。“看到成品出炉,师生们都特别高兴,不少人专门带着家人来看,有人已经开始设想明年的花灯该咋做了。”马永兵说。

花灯好看,制作工艺复杂,要考虑立体造型如何黏合固定,还要考虑如何在室外经受严寒天气,最重要的是通电后光影效果要好。“专业选手”伊宁市文化馆除了自制花灯参展,还为不少单位提供制作花灯的思路和建议。

花灯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象征着喜庆祥和的美好祝愿。“这次参展的花灯数量多、体量大,不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志强是本次灯展评委之一,他认为参展花灯各方面都可圈可点。从制作形式来看,有宫灯、纱灯和吊灯;造型上有人物、山水、花鸟、动物等;从制作工艺来看,涵盖绘画、纸扎、剪纸、刺绣等,有将民族刺绣传统花纹加入花灯的,也有用剪纸形式表现出百姓生活劳动场景的。

目前这些花灯作品在六星街景区进行展出,之后将去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伊犁河旅游风景区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