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这里天天进行“劳动竞赛”

2023-01-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我才几天没来这里,戈壁滩上就‘长’出几排新的温室。这建造温室的速度就像菜苗子生长,一天一个样。”1月30日,春节后来到正加紧建设的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新和县玉奇喀特镇拜勒开斯提村村民米合古丽·艾山很惊喜。

“我们老家有句俗语叫‘快马追不上蔬菜行’。搞设施农业,就要从建温室开始,与时间赛跑,这样才能早日给市场供应各类果蔬。”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项目经理王宣源解释。

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位于该县央塔库都克片区,以前这里是光秃秃的戈壁。去年初,落户于此的新和县德润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在戈壁荒滩上发展设施农业的大手笔:3000亩的空地上,十余支施工队同时施工,要建造新型柔性复合材料日光温室350座、玻璃智能锯齿温室10座。这还只是该蔬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

来自山东寿光的王宣源介绍,这里每座日光温室占地近3亩,智能温室占地超9亩,所需新型建设材料大多需从疆外购进。春节期间不停工,150多名施工人员分秒必争赶进度、抢工期,这些施工人员有不少来自山东寿光。

在米合古丽眼里,进入2023年后,蔬菜基地施工现场就像一幅壮阔的劳动画面,又像工厂里环环相扣的生产流水线。各施工队伍一字排开从打地基、竖墙体到搭顶棚、上棉被,每个环节都是标准化生产。建好的温室开始进驻种植队伍,西葫芦、莲花白、辣椒等菜苗很快被移栽进温室。

1月下旬的南疆戈壁,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而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天天进行着“劳动竞赛”。施工队队长张胜利说,每支施工队负责建造1—2排温室,就像修路一样有线条编号,大家比施工进度,也比工程质量。

这些从山东寿光来的温室建造和种植的师傅,都曾在南疆其他地方施工、种菜,带出了不少本地徒弟。来自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艾则孜·麦麦提等十几名农民,就是他们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这段时间,艾则孜和他的施工队负责蔬菜基地第20条线日光温室建设,速度和质量丝毫不亚于师傅们。

“温室越建越多,解决的就业人数就会越来越多。米合古丽是春节前来这里上班的,在这里,她学到了种菜技术,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新和县德润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技术员邱少鹏说,随着一、二、三期工程接续建设,预计到2024年底,这里可年产各类果蔬8—10吨,销售额3.5亿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9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