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生态农家乐带来好日子

2023-01-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1月28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已结束,但人们外出游玩的热情依旧高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七彩田园农家乐里,游客欢聚,品美食、赏绿植,欢声笑语不断。

“室外冰天雪地,园内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特别适合带孩子和老人来玩。”乌鲁木齐市民张文斌说,农家乐旁边还有一些大棚采摘园,里面种了有机蔬菜、草莓、花卉等,游客可以四处走走看看,还能采摘一些新鲜果蔬。

近年来,以休闲采摘体验为主的城市近郊游越来越受大众青睐。头屯河农场立足区位优势,将旅游与文化、农业深度融合,先后打造了屯河畔·花田林海文旅综合体和七彩田园景区,并以乌昌地区为重点,加强头屯河农场文旅形象宣传,将头屯河农场建成具有兵团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区、乌昌居民周末休闲度假首选地。

“如今,来农场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游客显著增加,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七彩田园农家乐负责人李化文笑着说。

20多年前,李化文从四川来到头屯河农场创业,做了几年建材生意积累了资金后,有一手好厨艺的他转行开了家400多平方米的川菜馆,日子越过越红火。但他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2016年,与妻子商量后,他买下1座4200平方米的智能日光温室,并投资1500多万元打造了这家可同时容纳700人休闲度假的生态农家乐。

如今,他的农家乐发展得越来越好,日均游客接待量在500人次左右,到了节假日更是门庭若市,年均营业额400万元左右,带动和吸纳就业80人。2021年,七彩田园农家乐被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授予四星级农家乐。

七彩田园农家乐里绿植覆盖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里面的柠檬树、香蕉树、琴叶榕等8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给顾客带来不一样的生态体验,自由游弋的热带鱼和色彩斑斓的鹦鹉也为这里增添了更多活力。

“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乘着农场发展旅游业的东风,我们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收入节节攀升。”李化文说,今后,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带动更多人就业,让大伙儿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