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工业园区:订单纷至 企业生产繁忙

2023-01-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隆冬时节,走进麦盖提县工业园区,只见红枣加工企业的生产线上,一颗颗色泽鲜亮的红枣被分选装袋、装箱、搬运……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园区有12家红枣加工企业、20条生产线,日加工红枣450吨,带动就业3000余人。”麦盖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杨丰伟说。

在位于该园区的新疆慧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清洗机、振动筛、一体化烘干机等红枣加工设施一应俱全。“近段时间订单多,我们的生产线基本是24小时不停运转,日加工红枣近60吨。”该车间主任任静说。

新疆慧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发出红枣酒、红枣醋、红枣酵素、红枣饮料等产品。目前,该公司红枣酒年产量可达300吨,红枣醋年产量3000吨左右。

“通过与拼多多、天猫以及多家药业公司合作,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新疆慧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波说。

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的麦盖提县,红枣种植面积达56万亩,去年红枣总产量27.46万吨,红枣人均收入达6500元左右。

如今,像新疆慧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以红枣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麦盖提县有39家,全县建有冷藏保鲜库103个、烘干房55个。

“我家种植了26亩灰枣,去年收枣20多吨,仅红枣一项收入就超过16万元。”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其格勒克阔坦村村民买买提江·吾斯曼高兴地说。

致力于打造集种植、服务、收购、加工、销售、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红枣全产业链条,麦盖提县的红枣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