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顶风冒雪,他们“守护”冰雪旅游胜地

2023-01-2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题:顶风冒雪,他们“守护”冰雪旅游胜地

  新华社记者张瑜、马锴

  今年春节,拥有优质滑雪资源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成为众多游客和滑雪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群峰环绕,山高路远,大雪严寒,为了绝美村落的静谧祥和,有一群在禾木工作十几年的“老伙计”不敢懈怠,默默守护。

  一条百余公里长的盘山公路,是禾木村连通外界的重要道路。连日来,自驾车川流不息,每天有约600辆车带着全国各地游客驶入这里。

  为确保禾木村供电稳定,国家电网布尔津县供电公司禾木供电所所长张国华,每天早早出发,对供电设施进行巡检。老张和同事艰难前行,整条线路一趟巡检需要至少两天,他们时常就着雪水啃些干馕,就算一顿饭。

  禾木村每年雪季漫长,每次雪停都需要尽快疏通道路。不久前,低温寒流来袭,暴雪导致推山雪(一种小规模雪崩)频发。喀纳斯景区环卫队的刘大伟略显疲惫,连着几天的突发清雪工作,让准时吃饭睡觉成为奢求。“遇到推山雪,连着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事,”刘大伟说,刚吃了两口早已放冷的饭,他又接到清雪电话,抓起手套匆匆向外走去。

  暴雪还会影响通信设备,造成电话、网络不畅。只要手边报障电话一响,阿勒泰地区电信公司员工卡力哈尔·沙哈提就立即动身,驱车前往故障点,查看排障。卡力哈尔笑着说:“我不是在检修的路上,就是在准备去检修的路上。”他驾驶的这辆抢修车,5年时间里程数已达25万公里。

  这些在禾木村工作了十几年的“守护者”,坚守职责,默默奉献。在他们的忙碌下,禾木路通、电通、网通,游客开心度假,当地牧民安心越冬。来自广东的滑雪发烧友娜娜,因为喜欢禾木的粉雪资源,一住便是三个月。清早,她在电采暖供热的小木屋里,对着美丽的雪山,调制一杯手冲咖啡,开启美好一天。隔壁民宿的老板米娜已经开启网络直播,对着手机,向各地网友介绍禾木之美。

  十几年来,禾木村因冰雪旅游快速发展,长明电取代羊油灯、电采暖替代燃煤取暖、四驱轿车接手马拉爬犁。十几年来,“禾木守护人”步履不停,饮风宿雪、翻山越岭、抢修救援是他们的平凡生活。他们的付出也得到禾木居民的由衷肯定,走在街上主动问候的声音不断。

  “原来3个变压器够全村用,现在50多个变压器都不够用,禾木35千伏变电站已经达到满负荷状态。”张国华说,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供电所4人已全部投入设备检修维护中,夜间为了防止超负荷运转、造成跳闸停电,供电所全员轮流值守。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2021-2022雪季,当地接待游客数量达119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91亿元。这个雪季预计游客人次还会大幅增长,“明星目的地”禾木村的旅游热度还会持续升温。(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