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曼·艾买尔委员: 南疆众景区渴望借入圈“出圈”

2023-0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南疆有很多县市的景区迫切想加入南疆旅游线路‘朋友圈’。”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和县政协副主席努尔曼·艾买尔说。

努尔曼·艾买尔委员以新和县为例介绍情况:

新和县历史文化厚重,有托乎拉艾肯石窟、唐柘厥关、玉奇喀特古城、通古斯巴西古城等宝贵历史文化遗产65处,在玉奇喀特古城出土的“汉归义羌长印”“李崇之印”是国宝级文物。木卡姆艺术、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等被国家和自治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面积达10万亩的“汉唐屯田遗址”被授予“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新和县美景云集,全县有6个A级旅游景区,渭干河大峡谷、科克阿斯曼大峡谷、野鸭湖湿地等,所到之处皆是美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新和县交通便利,县城距离龟兹机场25公里,314国道横贯东西,南疆铁路穿越全境。

“每年6—10月旅游旺季,许多游客从独库公路自驾至库车游玩住宿后,便前往其他地方。”努尔曼·艾买尔委员说,过去,新和县承办过几次大型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但效果仍不够理想。因此她建议,将南疆各地旅游景点作为一盘棋,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宣传,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整体意识,整合特色旅游资源,凝聚营销合力,借助文化旅游的大市场、大产业、大网络,让更多南疆景区早日“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