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新疆外贸新业态发力

2023-01-17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新疆外贸新业态发力
2023年1月10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 刘奕鸽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 (记者 闫文陆)2022年新疆外贸进出口突破2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7%,高于全国增速49.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新疆外贸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其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显示出强劲发展态势。

  据新疆商务主管部门统计,前11月新疆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倍,已培育了21个海外仓。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喀什、伊犁4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24.9倍、4.3倍、2.1倍、1.8倍。

  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跨境电子商务简称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国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2022年2月国务院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当年7月,新疆出台22条措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快培育口岸跨境电商,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支持跨境电商+数字班列、跨境电商+中欧卡航、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跨境电商+边境贸易;加强政策指导,推动霍尔果斯、塔城、吉木乃等地联动发展口岸跨境电商。

2022年12月18日,霍尔果斯海关关员验核出口商品车车辆信息。 王悦颖 摄
2022年12月18日,霍尔果斯海关关员验核出口商品车车辆信息。 王悦颖 摄

  霍尔果斯市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为突破口,规划建设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分拨中心,开发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启动运营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提升平台承载力,同时借助“空中陆桥”出口模式推动商贸物流提档升级,让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市则出台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落实19条措施,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加快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常态化开行跨境电商班列,为国内外跨境电商的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用新模式、新业态,更好地促进进出口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运输新模式不断推出

  2023年1月10日23时,一架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MYW5044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乌鲁木齐直飞哈萨克斯坦出口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

  据了解,该批货物飞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共计15吨、价值2474.4万元,主要货物有衣服、鞋子、箱包等日用百货,此次出口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班顺利起飞,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稳定、畅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也开辟了乌鲁木齐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跨境电商“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刘竟易説:“我们找准企业的真实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通过增设跨境电商货物专属区域,做到分区管理,定向流转,在业务峰值期间也可便捷快速通关,进一步提升货物操作效率。”

  铁路班列成行的时间更早。2022年2月27日,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列跨境电商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发出。这是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我国发出的首列跨境电商班列。

  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于江苏、浙江等地的太阳能配件、钢铁配件、布料、纺织用品、卫浴产品、厨房用品、小家电等商品。阿拉山口海关称,该关加强与铁路和跨境电商企业沟通协作,积极落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各项措施,持续跟进优化跨境电商“公铁联运”模式,确保跨境电商包裹即到、即查、即放,让中国制造商品以最快速度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

  目前,新疆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已从单一的零售到一般出口,拓展至保税进口、企业对企业出口等多种模式,形成了以直购出口、企业对企业出口、出口海外仓为主,网购保税进口为辅的跨境电商贸易新格局。“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跨境电商保税出口、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等5种模式全口径落地喀什综保区。”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阳明说。

  着力解决通关难点

  借助新的发展机遇,喀什开通至欧洲、南亚5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至欧洲布达佩斯、中亚阿拉木图等4条中欧班列线路以及深穗喀—中亚南亚、中吉乌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线路。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跨境物流体系日趋完善。

2022年12月2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出入境货物列车及中欧班列在这里集结待出发。 陈乾 摄
2022年12月2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出入境货物列车及中欧班列在这里集结待出发。 陈乾 摄

  为确保整个物流供应链条的安全、稳定,越来越多电商企业开始采用包机为主的物流发运方式。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着力在跨境电商增速提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多模式、多业态的创新机制,争创跨境电商政策高地,支持自治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设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创建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体系,集拼集运开发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线,积极实践跨境电商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助力本土传统贸易模式向跨境电商模式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会整合国内外资源,结合政策优势,扶持企业发展,着力解决大批量跨境电商货物集中运抵通关的难点,确保电商货物即到即查,全天候保障、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跟进,切实做到为企业降成本、为通关提效率,有效提高口岸跨境电商贸易的服务效能。”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毛荣刚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