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等

2023-01-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综合报道:16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入,谋划工作科学系统。这三个工作报告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制度优势,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柳学珍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自我革新,坚持人民至上、暖心又聚力,我完全赞同。下一步,昌吉市人大要依法履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实干中战胜困难,在创新中补齐短板,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玛依拉·艾合买提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立法工作质量高、监督工作力度大、代表工作成绩好、自身建设有成效,对2023年工作的安排科学合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份讲政治、聚民心、促发展、求实效的好报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依法履职、依法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作表率,自觉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多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法治新疆建设作出贡献。”她说。

“完全赞成三个工作报告。”米日班·卡地日代表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把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呼声,高质量反映群众诉求,为推动和田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叶尔纳尔·胡马尔汗代表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温度”,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我会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热汗姑丽·热合曼代表是石河子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法警。她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议法院多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系好青少年第一粒“法治纽扣”。也希望更多中小学聘请法官为法治副校长,在学校开展法治宣传,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石鑫、杨舒涵、拍热扎提·阿不都、郭玲、于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