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清洁能源让居民过上“绿色暖冬”

2023-01-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清洁能源让居民过上“绿色暖冬”
航拍项目现场。 李华北 摄

  (新春走基层)新疆兵团:清洁能源让居民过上“绿色暖冬”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 (戚亚平 李华北 樊守成)1月11日,走进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的五家渠首热鸿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集中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化设备,确保30兆瓦生物质气化炭热电多联产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整套设备稳步运行。

  该项目是芳草湖农场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建设,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在发电和供热上共投资5.8亿元。项目充分利用周边团场的丰富秸秆资源,以秸秆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材料,是集发电、供暖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系统。

集中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化设备。 李华北 摄
集中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化设备。 李华北 摄

  “这个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开展的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每年消耗秸秆燃料28万吨,向国家电网输电2.2亿千瓦时,利用热循环水为芳草湖农场180万平方米的住宅区域供热。”该公司总经理张玉忠介绍,企业每年环保投入1200万元,通过生物质发电每年减排原煤6万吨左右,减少了大气污染,也降低了整体能耗。

  该项目的落地,每年回收芳草湖农场及周边地区种植户的秸秆,不仅提高当地职工群众收入,还解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该企业解决农场职工就业110余人。

  “在这上班离家近,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收入稳定,我很满意。”工人吕文波说。

  作为发电供热企业,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相关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保电供热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李华北 摄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李华北 摄

  “春节期间,公司员工全员在岗,生产人员严格按要求进行操作,及时排除供电供暖故障,保证设备稳定运行。”该公司生产部经理何永亮说。

  近年来,芳草湖农场大力促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谐统一、多方共赢的民生工程落地。上述项目的建成投产,对该场推动秸秆禁烧和农林环境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让废弃秸秆有了大用途,还持续拓宽职工群众增收路,有效推进农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