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方介绍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疆情况

2023-01-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李雪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3日在北京举办媒体吹风会,介绍了1月8日至11日来自14个国家的36名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在乌鲁木齐、阿勒泰、喀什三地参访的有关情况。

  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代表团认为,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在法治框架下采取的政策,实现了各民族和平相处、社会和谐安宁,这些做法与经验对各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具有借鉴意义。

  关于宗教场所,徐贵相说,代表团参观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旧院址、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后认为,新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持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注重伊斯兰教人才培养,积极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徐贵相告诉记者,代表团走进博物馆、老城区等,观看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表演,走访少数民族老工匠等。代表团认为,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代表团还参访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实时察看了中欧班列各功能区和新疆各大口岸现场作业情况。”徐贵相说,代表团认为,近些年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就令人瞩目,新疆对外开放的成果让人钦佩,希望今后能深化和加强伊斯兰国家与中国新疆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还就代表团感受新疆冬季冰雪旅游、走进喀什技师学院了解新疆职业技术培训等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在回答媒体有关目前新疆旅游政策相关提问时,徐贵相表示,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自1月8日起调整,目前已开放四个口岸,国内外游客都可到新疆感受冰雪美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