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设施大棚里奏响冬日“增收曲”

2023-0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设施大棚里奏响冬日“增收曲”
航拍蔬菜大棚基地。 李华北 摄

  (新春走基层)新疆兵团:设施大棚里奏响冬日“增收曲”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1日电 (戚亚平 李华北 樊守成)眼下,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新疆绿丰农业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内,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到处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

  1月10日,记者走进大棚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整枝打叶,采摘蔬菜。

  该公司是芳草湖农场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达1300万元,占地面积500亩,大棚数量从2017年的10多座发展到如今的97座,带动50余名职工增收致富,成为新疆兵团一年四季生产蔬菜规模最大的菜篮子基地之一。突破了传统生产时限的蔬菜,更是以绿色认证的“身价”走俏市场。

工人正在采摘蔬菜。 李华北 摄
工人正在采摘蔬菜。 李华北 摄

  “今年我们种植了97座大棚,主要种植蔬菜、果树、食用菌等经济作物,能达到绿色无公害,让老百姓吃放心菜。目前种植蔬菜主要以茄果类为主,产量很好,每天的采摘量平均在5吨左右。”该公司董事长刘存平说,蔬菜主要销往五家渠、昌吉、石河子等周边城市,能够保障春节期间周边城市的蔬菜供应。

  该项目的落地,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职工群众收入得到稳步提升。吐尔洪是一名务工人员,在公司已经干了两年多,“我从麦盖提县来到这里工作,学会了蔬菜种植、管理方面的技术,每个月工资4500元,管吃管住生活很好。”

  一个好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近年来,芳草湖农场将大棚果蔬种植作为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带动大户集聚发展,形成集育苗、定植、采收、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极大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刘存平查看即将采摘的西瓜。 李华北 摄
刘存平查看即将采摘的西瓜。 李华北 摄

  在第六师农科所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2022年初,该公司在部分大棚中施用微生物菌剂,效果明显。统计显示,使用微生物菌剂后,辣椒、茄子、草莓、人参果等大棚作物分别增产19%、50%、89.4%和25.8%。

  “施用菌剂后对作物产量、耐寒度、抗重茬等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和施用菌剂之前相比,作物产量平均提高了30%。”刘存平说。

  该公司在种好蔬菜和育好苗的同时,还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向外输出,让设施农业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订单式”等种植模式,不仅丰富职工群众的“菜篮子”,也让公司效益和员工收入年年增长,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就业打牢基础。

  近年来,芳草湖农场持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把农场建成北疆片区的蔬菜生产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