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新疆点赞 ——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参访新疆侧记

2023-01-1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1月8日至11日,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实地探访了新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喀什市。

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团成员进寺院、逛巴扎、游古城、访农户,与新疆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与信教群众一同做礼拜,感受当地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成就。大家认为,如今新疆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是回应负面涉疆言论的最好例证,为美丽新疆点赞。

“这里是一片充满阳光的地方”

每到一处,热闹的集市和特色美食、美景都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阿勒泰五百里·风情街和喀什古城,宽敞整洁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极具特色的建筑和逛街购物的人群,让代表团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

“如果想了解一种文化,那一定要去当地的集市。”代表团团长、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努埃米在喀什古城接受采访时感叹道,这里的一切让他感到熟悉和舒心,如同自己小时候奔跑的街道。

南苏丹伊斯兰理事会主席阔特·阿卜杜拉·巴拉格第一次到访阿勒泰市,他发现这里的人民生活幸福,大家友爱共处。他坦言,这几天的参访经历得以验证新疆的真实情况,与外界流传的一些说法迥然不同。

“这里是一片充满阳光的地方。”巴林伊斯兰事务最高理事会委员梅莱基·伊布拉欣·谢赫·拉希德说,在国际上提及新疆问题的时候,普遍有一些不真实的说法,“我们的到访就是要给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是什么样的。我们会告诉更多人今天新疆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告诉他们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的事实。”

“新疆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

10日傍晚,代表团成员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与周边信教群众一起做昏礼。

礼拜结束后,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贝查利接受了记者采访。“新疆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他说,新疆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中国政府通过法律保障了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

塞尔维亚穆夫提杜迪奇·毛卢德过去只在电视和报纸上见过中国,他今天亲眼见证了中国新疆穆斯林生活在和平与幸福之中。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让我非常震撼。”突尼斯最高伊斯兰委员会秘书长梅斯塔伊·穆罕默德·斯拉赫丁震惊于这里的优雅、整洁,他说,由此可见新疆对伊斯兰教的重视程度。

“作为穆斯林,必须要遵守国家的宪法和各种法律。”在与新疆的伊斯兰教界代表人士座谈时,阿里表示,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的传统,他将努力推进中国和伊斯兰世界深化合作,向世界发出关于中国新疆客观公正的声音。

“少数民族文化受到尊重和推广”

在自治区博物馆,代表团成员们观看完十二木卡姆表演后,毛里塔尼亚作家巴赫·阿布达拉·塞伊德很兴奋。他说,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付出了巨大努力,对多元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威特作家穆罕默德·穆拉告诉记者,新疆独特的艺术和文化连接东西方社会。他认为,中国政府通过艺术、歌唱等形式来抵御极端主义思想渗透,防范极端思想蔓延,值得肯定。

来到新疆后,约旦巴德尔大学伊斯兰学教授萨法尔提·贾玛勒·朱玛·苏莱曼每到一处,都会通过网络与家人及朋友们分享新疆的见闻。“可以说,我们共同见证了这里的多元文化。”他说,此次参访让他了解了这里的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以及中国政府是如何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

“在这里,少数民族文化受到尊重和推广。”阿里说,在新疆的机场、街道和商店,随处可见中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被保留,得到很好保护,并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