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造世界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胜地 底气何在?

2023-01-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打造世界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胜地底气何在?
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雪场体验乐趣。 藏哈尔·波拉提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9日电(陶拴科)新疆冰雪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众”到网红,从“网红”到大众的过程。新疆到底拥有哪些冰雪资源,打造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底气何在,前景如何?近日记者探寻新疆冰雪产业发展和变化背后的故事。

新疆阿勒泰市开设滑雪体育项目,青少年在滑雪场训练。 藏哈尔·波拉提 摄
新疆阿勒泰市开设滑雪体育项目,青少年在滑雪场训练。 藏哈尔·波拉提 摄

  新疆雪场:“长”“粉”“暖”

  提起冰雪资源,新疆无疑占据着重要的优势,业内人士用三个字概括了新疆冰雪的优势,“长”“粉”“暖”。

  气候因决定了新疆冰雪资源丰富,冬季长期受冷空气影响,沿天山、阿勒泰山一带,各区域降雪量大,例如,阿勒泰地区每年10月前后就开始降雪,全年积雪期达到134天,积雪达到1米以上。

  新疆许多地方的雪呈粉末状,是适合滑雪爱好者的“粉雪”。关键因素是新疆距离离海洋较远,气候干燥,具有大陆性雪层,雪质干净、雪质松软、雪质佳。

  在“暖”的方面,很多雪场阳光和煦,让人感觉不到寒冷。

  每年冬季开始,滑雪爱好者就像候鸟一样,不远千里从外地过来享受滑雪带来的乐趣,他们在阿勒泰地区一住就是几个月时间。阿勒泰地区有滑雪者们梦寐以求的“粉雪”。

  也正是因为滑雪爱好者的聚集,每年冬季阿勒泰市的大小宾馆都会爆满,可以说一房难求,冬季冰雪运动也助推了阿勒泰地区的冬季旅游市场。

  不仅如此,新疆各地拥有超多优质滑雪场,除了阿勒泰地区天山西段的伊犁河谷和赛里木湖周边,天山中段的乌鲁木齐南山以及天山东段的巴里坤,同样天赋异禀,拥有较好的雪质。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距离城市最近的滑雪场。 藏哈尔·波拉提 摄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距离城市最近的滑雪场。 藏哈尔·波拉提 摄

  政策“助推”冰雪运动

  新疆目前有84家滑雪场,已建成5S级滑雪场5家、4S级滑雪场5家。

  各大雪场特色不一,例如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海拔在2500米,落差700米,最大坡度13度,被国内外雪友誉为原始森林的“中国最美中级雪道”,滑雪之余,还能欣赏沿途美景。

  位于阿勒泰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毗邻禾木村,其中最长雪道长11公里,起点位于海拔2800米,雪道长落差大。这里除了滑雪,雪友们还可以尝试雪地摩托车体验项目,体验雪原上的速度与激情。

  随着冰雪旅游的步伐加快,新疆冰雪产业也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到位。

  2022年8月,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打造文化引领、运动赋能、装备协同、服务支撑的高标准冰雪产业体系为重点,推动新疆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到2025年,新疆计划将5S滑雪场由5家增加到8家,4S滑雪场由5家增加到10家,建成3到4家高标准滑冰馆,滑雪场总数达100家以上、滑冰馆总数达30家以上,有条件的学校冰雪体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

滑雪爱好者在雪地畅玩。 藏哈尔·波拉提 摄
滑雪爱好者在雪地畅玩。 藏哈尔·波拉提 摄

  雪场纷纷“扩容”瞄“靶”高标准建设

  近年来,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逐年高涨,参与冬季滑雪的民众越来越多。冰雪场地不断的建设,冰雪运动人群数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目前,在新疆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旅游管理、冰雪运动训练、冰雪运动与管理等5个专业,全地区42所中小学校被自治区命名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一些学校在体育课上还专门开设滑冰训练项目。

  除此之外,2022年来,各地针对冬季旅游发展短板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乌鲁木齐市推进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二期、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阿勒泰地区投入18.3亿元建设、提升将军山、可可托海、布尔津(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四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基础设施;那拉提景区投资8.99亿元,建设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滑雪场及索道等。

  冰雪运动带动了冰雪旅游,在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除了开放滑雪夜场外,还有度假区酒吧、咖啡、慢摇吧等,打造滑雪不夜城。

  新疆正在通过政策引领、全民参与,努力将新疆打造成具有一定规模、业态丰富多样的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各地也在积极创新滑雪、“滑冰+温泉”、康养等模式,推出一批“冰雪”套餐,释放冰雪市场消费潜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