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泰山脉拥有相对稳定的雪豹种群

2023-01-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元旦前后,雪豹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及周边区域出现,说明阿尔泰山脉的雪豹种群数量正在扩大,栖息地正向外扩散。”1月5日,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马木尔别克·马看告诉记者。

作为山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顶级捕食者,雪豹对维持一个稳定且健康的生态系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阿勒泰地区位于阿尔泰山脉中段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近年来,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全面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措施,不断加大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全方位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利用红外相机布设、管护员日常巡护、高山监控、道路卡口一体化监测体系等手段,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雪豹的大量数据和影像资料。加上前几天现身的雪豹母子,近5年来,阿勒泰地区已发现18只雪豹,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的。

2017年5月,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活动影像,自此逐渐揭开这一神秘物种的面纱。2017年到2022年,该管理局在富蕴县辖区先后拍摄雪豹影像资料300余份。2021年12月,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青河分局首次在青河县辖区拍摄到清晰的雪豹影像。2022年3月10日和4月4日,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附近拍摄到3只雪豹活动的影像,这是该市首次拍摄到雪豹踪迹。

“我们在阿尔泰山脉东南部、中西部和西北部持续拍到雪豹和大量野生动物,说明这里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雪豹种群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马木尔别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