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相约刀郎故里•燃情冰雪之旅

2022-12-28来源: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12月22日,正值冬至节气,阿瓦提县作为阿克苏地区“丝路冰雪季•乐游阿克苏”冰雪文化旅游节分会场,当天在阿瓦提县红林子休闲农庄举行了“相约刀郎故里•燃情冰雪之旅”第四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

  仪式上,阿瓦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军在致辞中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国家利好政策激励下,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盯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深入挖掘阿瓦提文化旅游资源,注重以节促游、以节提档、以节聚力、以节造势,激活文化旅游市场,带动阿瓦提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冰雪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现场 姜朝摄

  开幕式结束后,还相继举行了民俗文化展演、冰雪趣味运动、刀郎农民画展、“流动博物馆”展览、“抖音达人打卡”等活动、尽情展现了刀郎故里冬日的别样乐趣。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学九年级(七)班学生木耶赛尔•吾布力说:“今天我参加了阿瓦提县第四届冰雪旅游节,我们看到了舞龙舞狮以及腰鼓等传统表演,还滑了雪,非常高兴。”

  在滑雪场,记者看到场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大家借助滑雪圈、雪地摩托香蕉船、碰碰球等在滑雪场上尽情嬉戏,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滑冰场,更有冰上自行车、滑冰车等冰上娱乐设施,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尽享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阿瓦提县阿瓦提镇文明社区居民古丽加乃提•吾休尔说:“我今天参加这次活动特别开心,活动内容特别丰富、精彩,表演的舞龙舞狮和刀郎木卡姆我们都很喜欢。我们还去滑了雪,感觉特别好玩儿,以后我还会带我朋友和家人经常来这里玩。”

  据了解,此次冰雪文化旅游节为期45天,从2022年12月22日持续到2023年2月5日。在此期间,还将开展民俗体育运动会、“与刀郎人过春节”、“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中西部地区县域乡村足球系列活动、非遗之声新年音乐会等多项活动,节会将冰雪元素、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体育运动有机结合,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多彩,极大活跃了冬春季文化旅游市场。

  阿瓦提县红林子休闲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成说:“通过举办冰雪文化旅游节,不仅能够丰富阿瓦提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够推动阿瓦提县冬季旅游的热点,提高经济效益。今后,我们还将积极举办这类活动,为阿瓦提县冬季旅游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