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湿地生态美 天鹅翩跹“绘”冬景

2022-12-28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鹅在水面游弋。赖宇宁摄

天鹅在水面游弋。赖宇宁摄

白天鹅翩翩起舞。张庆华摄

天鹅在水面游弋。张庆华摄

湿地冬景美,天鹅舞翩跹。张庆华摄

湿地冬景美,天鹅舞翩跹。张庆华摄

天鹅结伴飞行。张庆华摄

日前,在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的天鹅泉湿地公园里,雾气袅袅,如梦似幻。透过薄薄的雾气,可以看见一群群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在水面上游弋,时而低头觅食,时而交颈摩挲,时而凌空翱翔,构成一幅和谐的“天鹅湖冬景图”。

随着天气转冷,新疆多个湿地迎来许多天鹅“回家”。近年来,新疆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繁衍生息。十月下旬以来,天鹅泉湿地公园陆续迎来天鹅组团“落户”,温暖的地下泉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吸引不少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

据统计,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碧波、芦苇、白云、水鸟……水天一色,融为一体,类型多样的湿地滋养了万千生灵,绘就了大美新疆的靓丽底色。(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