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小城温泉县拉开新疆冰雪季大幕

2022-12-27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张琪 赵春晖)24日,新疆温泉县小学生那热力•努尔兰从雪道顶端纵身一跃,顺坡滑下,同其他百余名青少年一起拉开了“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新疆主会场活动的序幕。

  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短调展演、社火表演、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冰雪活动搅热现场氛围,向游客展示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12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新疆主会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冰雪和温泉是产业绝配,游客可以白天来滑雪,晚上泡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的舒适愉悦。”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说。

  “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是新疆紧抓冰雪经济发展机遇,实施“文化润疆”,持续推进“旅游兴疆”,实现旅游“一季旺”向“四季旺”发展的重要举措。

12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新疆主会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温泉县位于新疆西北部,隶属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毗邻哈萨克斯坦,享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由于地处北纬44度“黄金雪域”线上,温泉县冬暖夏凉雪期长,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

  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温泉县走出了一条“冰雪+温泉”的发展之路,2021年底建成了新疆唯一被国际雪联认证为具备国际顶级水准的专业越野滑雪比赛场地——温泉越野滑雪场,建成后就吸引了国家越野滑雪队来此集训备战冬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系列赛、2022世界雪日中国主会场等活动均在此举办。

  具有国际水准的滑雪场在边境小城投入运营,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也给当地青少年体育活动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参加开幕式表演的那热力•努尔兰表示,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滑雪场,让他和伙伴们开心不已。

  据温泉越野滑雪场项目经理孙良介绍,温泉越野滑雪场项目在今年被纳入自治区首批“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同时,温泉越野滑雪场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有的8条专业赛道的基础上,新建2条大众雪道和单板公园区、儿童娱雪区,完善了雪具服务大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滑雪场的大众娱雪体验感。

  滑雪场所在的扎勒木特乡阿茨队也抓住机遇,创新“冰雪+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以冰雪产业为核心、以游牧民族文化为底蕴的冰雪体育休闲小镇。

  今年,这个村队投入1000万元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饮水管网建设、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鼓励扶持农牧民发展冰雪庭院、牛圈酒吧、特色民宿、休闲餐吧,积极开发骆驼爬犁、兽皮滑雪、马拉雪橇等冰雪体验项目,满足游客的休憩、餐饮、购物需求,填充冰雪小镇在非雪季的营收空白,让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和农牧民双增收。

12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新疆主会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38岁的村民唐•蒙古巴特借此东风将原先的牛圈改造成了咖啡屋,一年增加了七八万元的收入。他说,“以前村里牧民收入主要来自放牧养殖,现在,大家开始发展农家乐,尤其是冬天,不再闲在家里,而是忙着接待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