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烟火气回归 消费内需加速释放

2022-12-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逛街、购物、滑雪、吃美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疆各地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市民消费热情被重新点燃,城市生活气息越来越浓。

客流回升 消费回暖

最让人熟悉的是惦念已久的特色美食餐厅营业了。热腾腾的锅气,唤起了市民对一座城市的快乐回忆。

12月4日中午,乌鲁木齐市西城街的小河公主秘制烤羊腿(荣和城店),该店负责人李建勇正和员工忙活着给客人打包。为了让顾客早早享受到舌尖上的美食,李建勇和员工早早就开始准备食材,以及打包用的材料。

“目前销售最火爆的是烤羊腿和爆炒皮带面,这也是我们的招牌菜,得知复工的消息后,很多老顾客给我提前发信息预约,这两天线上下单的和门店购买的客单基本持平。”李建勇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商家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吸引消费者。

“为迎接复工,我们推出了系列促销活动,有优惠补贴、以旧换新、秒杀价等活动,让利消费者。”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田晓菲介绍。

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新疆苏宁易购还建立全疆各小区街道家电补贴产品服务群。“发送售后服务、清洗、促销、门店专属活动等信息。”田晓菲说。

12月5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区车流如织,各大商场纷纷推出系列促销活动,开门纳客。

在CCMALL时代广场,乌鲁木齐市民张小雨正和家人采购“冬日装备”。“好久没逛街了,商场一开门我们就过来了,采购一些御寒衣物,过会再去打包一份孩子最爱的蛋糕和烤包子回家。”张小雨说。

记者看到,商场内的文创街区、家居生活区、时尚餐饮区均已开门纳客,各网红打卡地也吸引着不少市民前去拍照。

市民“买买买” 快递“忙忙忙”

12月4日,乌鲁木齐市民董小霞收到了自己心仪的快递,沉甸甸的包裹里装着她为孩子挑选的儿童读物。

“陆续收到之前网购的物品,‘买买买’的快乐又回来了,这两天又下单了一些洗手液、洗衣液、学习用品等,都是本地仓,应该很快就能收到。”董小霞说。

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新疆各地也在有序恢复快递业务运营。

“前期积压快件已全部通过‘无接触’派送方式送至居民手中。”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守国介绍。

截至目前,顺丰在乌鲁木齐市的营业网点已全部复工复产。“恢复收寄业务,有寄递需求的居民可以到各营业网点办理正常寄递业务。”李守国说。

随着快递物流的逐步恢复,越来越多的新疆优质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12月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打包装货。

“现在迎来了消费爆发增长,新疆优质的农产品很受欢迎,目前热销单品是红枣和香梨。”该公司总经理陶登峰说。

为了提高运输效率,该公司还分别在成都和西安建立前置仓,而这种做法也让公司在疫情期间保证了农产品正常出疆。为了提高农产品品质,公司还从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实现标准化、全程可追溯。

“这样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体验感,也增加了销量。现在正积极为即将到来的‘双12’以及年货节做准备,预备推出系列促销活动,希望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陶登峰说。

文旅融合 孕育新场景

12月5日下午,已恢复营业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渐渐热闹起来。

“生活秩序恢复以后,我们就赶紧过来转转,买点好吃的,打卡拍照,再买一些干果寄给疆外的朋友。”家住附近的居民张志刚说。

目前,大巴扎步行街营业时间为每日11时至22时,店铺在陆续恢复营业。

随着冬季的到来,新疆各大滑雪场也迎来了滑雪旺季。12月5日,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爱好者郑先生身穿滑雪服,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畅滑,“在天山脚下驰骋,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过几天我还会约朋友再来。”他说。

为了迎接滑雪旺季的到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还推出了“开板特惠”活动。

“为了让广大滑雪爱好者有更好体验,我们还扩充了压雪设备,对造雪系统进行了升级,雪道总面积增加3倍以上。”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

11月26日,昭苏县滑雪场举行了今冬开板首滑仪式。当天,不少滑雪爱好者早早来到游客服务大厅换取雪卡、装备。

为了迎接今年冰雪旅游季的到来,昭苏县已于入冬前加强了冰雪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滑雪场增加更多体验、娱乐项目,使雪场服务管理更加趋于标准化。此外,昭苏县还先期开通滑雪场旅游专线车,并设立快餐区,以求吸引更多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

“昭苏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今年我们对昭苏县滑雪场进行了提升改造,雪圈道更长更宽,同时我们还增加了一些游乐项目,比如碰碰球、滚筒球、雪地摩托体验等项目,对魔毯等项目也进行了提升,希望能让游客驰骋雪原,感受冰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昭苏县旅游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志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