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农村供暖有保障 用心服务有温度

2022-12-07来源:央广网

冬季供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新疆温宿县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供暖保障工作,确保每一户农牧民温暖过冬。

近日,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村口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开着三轮车、平板车,有序排队,领取“暖心煤”。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齐上阵,帮助村民将煤装车、拉运至家中。这次有90多户村民喜领暖心煤,也为大家温暖过冬吃下了“定心丸”。

栏杆村村民木热地力·木尔提扎说:“今年我们家购买的煤不太够,工作队干部给我们发了第一批三百公斤的煤,后面还有第二批、第三批也会发到我们手上,有了这些煤过冬很暖和,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为解决全村困难群众冬季用煤取暖问题,近期,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访惠聚”工作队提前统筹,摸排群众困难诉求,多方筹措资金,采购了80余吨暖心煤,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文辉说:“我们聚焦广大群众的冬季供暖问题,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为我村生活困难人员采购、发放暖心煤80余吨,解决了他们的冬季用煤需求。”

吐木秀克镇栏杆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将煤装车(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

外面冬寒料峭,屋内温暖如春。走进栏杆村村民阿米娜木·白克力家,暖和的室温令人惬意十足。今年温宿县大力实施“煤改电”工程,全县4688户农牧民在供暖季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供热,其中栏杆村有近半数202户农户家都安装了“煤改电”。栏杆村村民阿米娜木·白克力说:“今年我们家安装了煤改电,现在温度都在24度左右,很暖和,很干净,工作队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经常给我们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解决困难,今年我们可以过一个暖暖和和的冬天,全家都很高兴。”

确保农民群众温暖过冬,直接关系到民生的幸福指数。栏杆村以无微不至地关心、关怀切实办好了民生实事,兜住了民生底线,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访惠聚”工作队为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

“入冬以来,我们加大农牧民冬季取暖保障工作,加强‘煤改电’和安全用煤用电宣传普及力度,全方位保障全体村民冬季安全稳定供暖。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从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出发,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好事实事做到村民心坎上,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文辉说。(赵新昌 郭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