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为工业经济“加油添力”

2022-12-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构成,稳定工业经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有力保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铆足“拼”的劲头、保持“抢”的状态,围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纾困惠企等方面,全力以赴助力工业经济复苏,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1—10月,新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目前,全疆上下再接再厉,持续用力,切实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力争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打通堵点卡点

助企提速增产

12月3日,在新疆中泰亨惠医疗卫材股份有限公司1号生产车间内,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每隔一段时间就将一捆水刺无纺布打包下线。“疫情防控期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公司每天产量稳定在40吨左右,目前订单充足,生产发货均稳步运行。”该公司副总经理戴沁然说。

中泰亨惠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实现从纤维原料到产品终端市场全产业链的延伸,同时可就地消耗高白粘胶纤维14万吨,促进纺织行业产业升级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对纺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本轮疫情期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制定《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对大型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对规上企业、重点保供和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规下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梯度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我们持续深入开展‘有困难找工信’活动,解决了一批企业的困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聂书明表示,要在全区范围内点对点联系企业帮扶活动,重点协调解决“白名单”企业在产品销售、原材料和设备零配件采购、重点项目建设、物资运输等方面不通不畅等问题,打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积极助推企业提速增产,促进稳岗就业。与此同时,全力保障重要生产要素供应,及时协调解决煤炭、天然气供应问题,为重点工业企业和今冬明春民生用煤、用气安全平稳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聚力中小微企业

保经营稳发展

贴心服务“增温度”,助企纾困“提速度”,本轮疫情期间,自治区聚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自治区工信厅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抓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

“我们把清欠工作作为疫情期间助企纾困和稳市场主体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有力缓解了相关企业资金压力。”聂书明说。

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月以来,公司在生产流通、资金周转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自治区组织专项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恒升医学及其子公司享受减税降费缓交等惠企政策金额达200多万元,公司将这些资金用在科技研发和市场开拓上,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王卉说。

目前,新疆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已为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52万余元。

以项目之“进”

带动全链条发展

今年以来,新疆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火力全开,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以产业集群带动全链条发展。

近日,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新疆展信装配式幕墙产业园一期综合办公楼主体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打造集铝质材料检测检验、金属幕墙技术研发、铝型材生产加工、幕墙装配式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园。

“本轮疫情期间,1.3万余名工人坚守一线,进行重点项目施工建设。”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规建局副局长朱金凤说,我们全员下沉包联工地,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今年,新疆着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及时梳理项目困难问题,统筹各部门、各地州市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50个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以上,预计全年可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已有10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预计年底前还有11个重大项目可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与此同时,自治区还超前谋划了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日前,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8777桶甲苯二异氰氨酸即将出口海外。为完善企业全产业链发展,该公司年产40万吨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大幅提升区域石化产业发展水平,加速地区产业向新材料、高分子等高新行业转型。

和山巨力化工是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园三链”战略中聚氨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该开发区按照集聚和一体化发展模式,重点发展聚氨酯产品等化工新材料,配套发展可降解塑料等化工材料,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围绕“八大产业集群”,自治区工信厅着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加快培育煤制烯烃、硅光伏、能源装备等16个重点产业链,全力提升我区产业集群、产业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