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备足牲畜越冬“口粮”

2022-12-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巴莎·铁格斯 热依达

连日来,新疆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饲草饲料储备,为牲畜越冬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提前布局饲草料生产基地

“我家有700亩草场、100亩饲草料地和40亩口粮地,今年8月起,我们就开始打草,现在饲草料储备足,家里120头牛、200只羊、30匹马,过冬没问题。”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牧民买买江·阿不力孜说。

今年初,昭苏县动员群众建设高产饲草料生产基地,规划了“三点一区一带”的饲草料发展布局,在阿克达拉镇、喀夏加尔镇、萨尔阔布乡种植青贮玉米,在伊犁种马场发展燕麦种植及天然草地改良,在喀拉苏镇至胡松图喀尔逊蒙古族乡特克斯河沿线大量发展饲草饲料产业带,又新增种植高产饲草饲料地5.1万亩。

“昭苏县有108万亩的天然草地及人工草场,饲草料储备充裕,储量103.8万吨,可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说。

巩留县为保障96万头(只)牲畜安全过冬,谋划饲草料储备,围绕牲畜防寒、饲草料储备、疫病防治等冬季畜牧业生产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管护意见。目前,已储备秸秆40万吨、饲料7.9万吨、苜蓿7万吨、麦草4万吨,备足了牲畜越冬“口粮”。

伊犁州直高度重视饲草料收储工作,以县市为责任主体,及早动手,全力抓好饲草料储备,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同时,积极动员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加大对农作物秸秆、天然牧草、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的收储。目前,已完成饲草收储1217.5万吨,其中农作物秸秆552万吨、天然牧草295万吨、青贮玉米336.5万吨、优质苜蓿34万吨、饲料收储304万吨。

塔城地区:

成立应急保障协调工作小组

“今年,我家养了40多头牛,我准备了3000多捆秸秆、50多吨青贮饲料和10余吨苞米,牛过冬的饲草料准备充足了。”11月28日,在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村民邓开城的院内,一捆捆秸秆整齐堆放在一起,邓开城正忙着清理棚圈、给牛喂料。

据了解,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已收储饲草料244.41万吨,基本能满足牲畜越冬需要。

为全力抓好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塔城地区各县市成立了农牧区牲畜安全越冬应急保障协调工作小组,协调解决农牧区牲畜安全越冬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各乡镇积极引导农牧民维修加固牧区越冬点、农区饲养点牲畜圈舍,确保转场牲畜有圈越冬,提高圈舍抗寒防灾能力和仔畜成活率;组织抓好以青贮玉米为主的饲草收储工作,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

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驻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巴音达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伟杰说:“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目前牲畜存栏7万余头(只)。今年春夏季干旱,牲畜草料严重缺乏,工作队和牧场党委积极协调,从奎屯市、塔城市等地购进了2000吨饲草料,后期,我们还会根据需求协调所需饲草料。”

据统计,今年,塔城地区越冬度春的牲畜有400余万头(只),其中转入冬牧场178.7万头(只);维修加固牧区越冬点、农区饲养点牲畜圈舍2000余座。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优化种植结构 提高供应能力

“冬天是牲畜育肥的关键期,今年我早早就开始着手储备饲草料,目前家里青贮饲料、苜蓿、麦草等一应俱全。”12月1日,精河县茫丁乡巴音阿门村养殖户门·孟克巴特说。

今年,门·孟克巴特养了40多头牛、20多头牦牛、4匹马和40多只羊,他早早就准备了500捆苜蓿、300捆麦草和90吨青贮饲料,为牛羊安全越冬做好了准备。

入秋以来,茫丁乡巴音阿门村提前部署安排,通过入户摸排等途径,详细了解牧民牲畜存出栏、饲草料储备、疫病防治等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饲草储备工作,积极协调周边乡镇场购进草料填补当地草料缺口,为全村1万多头(只)牲畜的安全过冬保驾护航。

为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不断提高饲草料供应能力,督促县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种植玉米87.36万亩、青贮玉米6.99万亩、苜蓿5.4万亩。同时,积极争取“粮改饲”项目资金1142万元,完成优质青贮任务32.3万吨。

“目前,博州饲草料充足,基本能满足牲畜越冬度春需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敖其尔巴特介绍。截至目前,博州已备草122.77万吨,完成计划任务的153%;已备料16.11万吨,完成计划任务的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