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哈尔墩社区: 人人都是小小石榴籽

2022-11-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11月18日,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家的院子里,国旗高高飘扬,他正在家中向社区干部、各族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13年在小院升国旗的沙勒克江所居住的哈尔墩社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4个民族,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哈尔墩社区,“团结”被诠释得生动而清晰。

居民小院宣讲不断

“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小小石榴籽,我们爱党爱国、团结友爱,虽然没有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用爱传递着正能量。”沙勒克江说。

沙勒克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每逢节日都在小院升国旗,还经常宣讲党的好政策,左邻右舍常常聚在这里谈感受、聊变化。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沙勒克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我要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办得更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沙勒克江说。

沙勒克江老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阐述了党的二十大重要历史意义,回忆过去10年塔城的变化、所在社区的民族团结故事,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沙勒克江大叔的宣讲,结合身边变化娓娓道来,很多都是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再听他讲述一遍,感悟更深刻了。今后,我们会继续用好这个红色小院,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更多活动,让这里成为联系群众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哈尔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玛依拉·斯拉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让我们备受鼓舞,大家都想彼此分享感受和学习心得,这座红色小院就是交流的好地方。”社区居民王福林说。

社区工作人人参与

“我最近不在家,邻居有事让他们给我打电话。”11月24日,居民玛力亚·卡德尔在电话里嘱咐着儿媳。

59岁的玛力亚在哈尔墩社区居住几十年了,孩子们考虑到冬季天气寒冷,小院要清扫积雪,就让玛力亚入冬后搬到了市中心的楼房住,可她一直记挂着哈尔墩社区的左邻右舍,特别是她的好姐妹刘晓蓉。

在哈尔墩社区,一直流传着“百万不换好邻居”的故事,而玛力亚和刘晓蓉正是故事的主人公。

冬天冷,玛力亚不会缝棉衣,刘晓蓉给自家孩子做衣服时就给玛力亚的两个儿子各缝一件;连日大雨,刘晓蓉家的鸡、羊眼看要断饲料了,玛力亚帮忙买好,还冒雨送到她家里,车上唯一一块塑料布用来盖饲料,自己却浑身湿透……两人相识30多年,这样的事情一桩桩都记在她们心里。

“我这个姐姐是个热心肠!这个社区,谁家有个困难都喜欢给她说。”刘晓蓉说,在玛力亚的影响下,自己也变成了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近年来,该社区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中的榜样力量,推行“居民说事”制度,而说事点就设在玛力亚家,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定期聚在她家,畅聊家中的烦事、邻里的小事、生活的难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那就是‘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玛力亚说,“一直以来,社区会采取各种方式帮助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有时候我是参与者,有时是受助者。正因如此,生活在这个社区的各族居民感觉很温暖,彼此间的情谊也越来越深。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彼此关心帮助,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心更齐、更团结。”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巴哈尔古力的学习笔记上,她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这句话写到了非常醒目的位置。

“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我们深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巴哈尔古力说,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

哈尔墩社区注重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常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细胞工程”评选活动,推选出一批“民族团结好巷道”“民族团结好楼栋”“民族团结好小区”“民族团结好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典型,组织基层宣讲员、离退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深入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身边民族团结故事,形成典型带动、共同奋进的团结氛围。

每逢重大节日,哈尔墩社区都会开展热闹的“邻里节百家宴”活动,生活在社区中的各族居民精心准备特色美食,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巴哈尔古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会不断发挥社区党总支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各类交流平台,引导各族居民互帮互助,增进感情,把民族团结“同心圆”越画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