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和携手 情满昆仑 ——天津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22-1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农民麦麦提艾萨·阿吾拉学会了多胎羊养殖技术,日子越过越红火;热依拉木·买土尔孙到家门口的鸿星尔克(集团)新疆鸿荣轻工有限公司上班,不再到处打零工;再也不用赶着牛羊漫山遍野地跑,斯帕尔托合提·亚力坤搬进了设施齐全的津南新村,种了两座蔬菜大棚,还找到一份开货车送货的工作……家住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他们发生的喜人变化,得益于天津市源源不断的关怀与支持。

和田地区是天津市对口援疆的重点区域。天津援疆始终秉承“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原则,创新支援方式,建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扎实推动对口援疆工作理念、抓手、平台迭代升级,产业、教育、医疗、人才等全方位支援结出累累硕果。

智力援疆提升发展后劲

“带货时怎样自信面对镜头、如何运用直播话术、怎样拍摄短视频,这些技巧我现在都掌握了。”11月15日,谢依旦·买买提明自信地说。

谢依旦是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20级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她从一名“电商小白”成长为网店建设运营、直播带货等方面的好手。“我现在在一家大众4S店顶岗实习,从事汽车销售直播、线上店铺运营等工作。”谢依旦说,是职业教育让她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作为天津援疆重点规划项目,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已向全地区输送农林、物流、旅游等专业毕业生和实习生近4000人。

“援疆建疆,关键在人。”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健说,天津援疆发挥天津人才智力优势,实施智力援疆“三大工程”,通过组团式“院包系”职业教育、“专业带骨干”机制和柔性援疆等形式,为受援地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攻克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一批制约受援地发展的难题。

——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天津6所高职院校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探索形成“内涵发展、学训一体、校企联动、精准培育”的职教模式。目前,该学院拥有18个专业、在校生规模达7000余人;援建的于田县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策勒县津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万余名群众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

——专业人才骨干工程。以“专家带骨干”机制累计培养医疗人才277名,推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创新实施“三三”培养机制,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40余名教师担任大型教研活动主讲人;“津垦牧业肉羊技术中心”预计每年培养50名养羊专家。

——急需人才引进工程。安排专项资金,为和田地区东三县引进急需高端人才和紧缺柔性人才,目前已引进人才226名;累计投入近亿元资金,配套建设策勒县英才中心、于田县人才公寓,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以园区建强产业稳就业

年近六旬的托合提肉孜·卖吐肉孜是于田县希吾勒乡奥军鲁克村村民,养了十几年羊,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的。2019年,天津援疆引进培育优质羊种——澳湖羊,托合提肉孜成为养殖合作社饲养员。

“科学配比饲草料、统一疫病防治……我在养殖合作社学到了养羊技术,还用挣的钱买了羊。”托合提肉孜高兴地说。

像托合提肉孜一样,受益于天津援疆的百万只多胎育羊项目,尝到甜头的养殖户越来越多。

天津援疆扶持打造百万肉羊产业,已形成良种扩繁、饲草生产、屠宰加工、技术培训四大体系在内的全产业链,创建托养分红、入户育肥、放母归羔、羊场就业等8种模式,助力农牧民增收。今年,为延长多胎羊产业“致富链”,天津援疆在于田县建成津垦牧业肉羊研究院。目前该研究院建有羊舍237栋,年存栏澳湖羊基础母羊7.5万只、纯种湖羊3万只,年生产羔羊20万只,每年可改良当地肉羊50万只。此外,带动就业400余人,直接带动8209人实现托养分红增收,间接帮带全县188个村集体、2700余户农民增加收入。

推进富民增收、为受援地“造血”,产业援疆成了富民兴疆的新引擎。

近年来,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创新推进产业援疆模式,在天津工业园基础上,打造津和数字电子产业园、津和农业园、津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由点状、散状向带状、块状集聚。

截至目前,于田县津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入驻企业18家,推动了大芸、红枣、玫瑰花等重点产业提档升级;策勒县津和数字电子产业园引进忆得美电子、永兴旺精密制造等企业,着力培育电子电器组装产业集群;引进鸿星尔克(集团)新疆鸿荣轻工有限公司落户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自今年1月投产以来,已为700人提供就业岗位。

“接下来,天津援疆将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补齐产业链条短板、搭建辅助平台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产业支援综合效益。”陈健说。

高质量助力文化润疆

由天津援疆支持打造的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的网络剧《于田亚克西》,今年4月8日上线以来点播量过亿;天津援疆组织策勒、于田、民丰三县60名小学生赴天津开展“石榴籽一家亲”暨“足球小巴郎”新疆和田青少年天津夏令营活动,进行文化体育交往交流……

天津援疆高度重视文化润疆,2021年以来,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精品文艺创作、文化交往交流等方面成效凸显。

坚持文化艺术“走出去”“请进来”“进基层”。分批组织和田新玉歌舞团、各县市文工团及民间艺人等赴天津交流,以“中华文化耀和田”为主题,组织天津市文化艺术团体赴和田开展交流演出活动;推进民间艺术传承发展项目,举办民间艺人培训班,组织新玉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入村展演,推动非遗工坊建设等,举办首届“和田之春”书画摄影系列展览活动,并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送到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巡展。2021年以来,推动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60余项、300余场次,涉及万余人次。

推进“非遗+文创”融合发展,支持打造“和田礼物”品牌,形成百余种“和田礼物”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并持续推进其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把天津援疆支持打造的“和田优品”与“新疆礼物”区域公共品牌相融合,促进和田地区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市场化水平的提高。推动整合和田地区40余家非遗、文创及特色手工艺品生产及商贸企业的百余种产品,“和田优品”“和田礼物”旗舰店、专营店中展销,带动和田地区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