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2022-1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日电 (戚亚平 冯波)秋末冬初,一群天鹅如期飞至位于新疆开都河流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从2013年首次发现6只,到如今天鹅在此栖息越冬,天鹅湾已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成民众拍照打卡地。 冯波 摄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成民众拍照打卡地。 冯波 摄

  依托开都河沿岸绝美的自然景观,二十一团利用沿河500余亩野生林、200余亩沙滩、180亩湿地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勾勒出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鸟映水中的秀美画卷。

  近年来,第二师铁门关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持续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为促进“织绿”与致富并举,第二师铁门关市以科技为先导,因地制宜种植红柳、黑枸杞、梭梭、肉苁蓉等生态、经济兼用树种,将防沙治沙与发展特色林果业相结合,让茫茫沙漠绿起来的同时,也让职工富了起来。

  2016年,第二师三十八团引进梭梭种植技术,引导部分职工在团场西侧6000余亩沙地上种植梭梭并嫁接肉苁蓉。经过几年发展,种植技术不断成熟,预计今年肉苁蓉亩产值可达2000余元,总产值达1200余万元。

寇新军在收获肉苁蓉花蜜。 冯波 摄
寇新军在收获肉苁蓉花蜜。 冯波 摄

  寇新军2017年来到三十八团种植肉苁蓉,今年为多一份收入,他在地头放置蜂箱,利用蜜蜂采花蜜。“在这里养蜜蜂,能有效促进肉苁蓉生长,提高梭梭与肉苁蓉的接种率。同时,产出的肉苁蓉花蜜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看着长势良好的梭梭林迎风摇曳,寇新军说,过去谁能想到还能在沙漠里挣钱。

  第二师塔里木垦区南接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邻库姆塔格沙漠。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生态环境恶化,植被覆盖率降低,两大沙漠面临合拢危险。如今,长长的林带横亘在两大沙漠中间,随着每年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沙化趋势得到遏制,沙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实现了人进沙退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过去10年间,第二师铁门关市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77.42万亩,完成沙化草原治理工程面积48.5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01万亩。同时,建立完善国家级公益林保护和管理体系,在绿洲外围大力实施114.98万亩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工程,辖区113种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

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一隅,开门看见青山绿水,抬头仰望蓝天白云。 冯波 摄
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一隅,开门看见青山绿水,抬头仰望蓝天白云。 冯波 摄

  如今,这片防护林越发葱茏,不仅发挥着防风固沙作用,还成为生态旅游目的地。

  “等每年秋天的时候,胡杨静美,秋水微澜,游客们过来游玩住宿,一个季度能有几万元的营业额。”三十三团十九连“金胡杨”民宿馆负责人李得祥说。

  过去10年,新疆兵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坚持守好绿州,当好“生态卫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现新疆兵团森林覆盖率达到19.2%,蓄积量超3500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2.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