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芬芳 大爱无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综述

2022-10-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10月18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阿吉古丽·艾合麦提在线跟导师学习研究肠道微生态。3年前,阿吉古丽在天津“组团式”援疆专家曹海龙的推荐下成为天津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在已成为科室骨干。

  2016年中组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以来,新疆把这项工作摆在对口援疆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保障实施。按照中央组织部“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精神,以规划为引领,以强人才、强管理为重点,巩固提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成果,推动拓展延伸,全面提升受援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

  受援医院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10月3日,受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外二科邀请,远在5000公里外南京休假的江苏省“组团式”援疆医疗工作队队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宁宏和同事,通过远程机器人超声引导穿刺,顺利完成两台难度较大的肾穿刺碎石取石手术。

  近年来,在江苏省“组团式”援疆医疗工作队努力下,克州人民医院建成自治区首批互联网医院,在全疆率先开展5G机械臂下远程B超和5G远程眼科等手术,已完成68例远程激光手术。

  6年来,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等7个援疆省市96家高水平医院支援新疆8所医院101个科室(中心),累计选派援疆医疗专家896人。

  他们聚焦受援地常见病多发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628项,782项填补当地空白。8家受援医院2021年收治疑难危重患者达到11万余人,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平均达到95.5%以上。

  “辽宁医疗专家支援塔城后,这几年医院环境变化较大,技术也更好了,不出地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感谢党的好政策!”塔城市民董建国激动地说。

  新疆还积极搭建科研平台,营造科研氛围,鼓励援受双方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喀什广东科技创新信息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及喀什广东科学技术研究院。6000平方米的喀广院建有生物样本库、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中心、分子生物实验室,助力医院开展科研。

  和田地区选优配强医院党委书记,安排援疆医疗人才全部担任受援医院院长、科室主任等。“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任命我为肛肠外科主任,还在学科建设、人员选配、设备采购等方面给予充分话语权,让我干事有平台、做事有动力、成事有条件。”10月7日,天津市援疆专家王庆告诉记者。

  这些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扎实推动,助推受援地医院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自治区始终把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天宝在江苏省援疆专家持续帮带下,牵头创建了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建立了区域内胸痛联盟,大大降低了该地区高危胸痛患者死亡率,为当地组建了一支心脏病快速救治“精锐”队伍。

  支援医院与受援医院不断优化“师带徒”帮带机制,建立“双向遴选、考核评估、后续培养”全链条帮带模式,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推动“师傅带徒弟”向“团队带团队”转变,896名援疆专家结对帮带本地学员1880人次。

  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先后组建14个“专家与专家团队工作室”,采取“团队带团队”方式,带动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目前科室各项业务工作指标显著提高,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基本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质变。

  自治区每年拨付480万元支持8家受援医院人才培养,培训本地人才15.4万余人次。协调疆内外高校开展临床医学研究生免费定向培养工作,喀什地区第一、第二人民医院依托复旦、中山等高校资源定向培养39名研究生。

  援疆省市还派出柔性团队、捐赠教学设备,援疆专家积极参与建设、亲自带教指导,8家受援医院全部创建成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育才聚才效应凸显。

  增加群众健康获得感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成立医联体集团,帮带指导县级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定期选派援疆医疗人才到乡镇卫生院坐诊,联点到村、包联到户,深入基层看诊坐诊、开展健康咨询。

  新疆充分发挥援疆医疗人才智力优势和支援方资源优势,积极组建覆盖基层的医联体、跨区域的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有效共享。

  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整合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2支“组团式”援疆医疗队、10支县(市)援疆医疗队102名医生,吸纳近千名当地医疗人才,按医学专业分学科组建21个医疗援疆专科联盟,成为当地医学学术交流和会诊解决疑难病例的主要平台。

  各“组团式”受援医院借助信息化手段,面向基层医院累计开展远程培训近6000场次,远程诊疗患者7.6万余人次。

  上海市“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发挥医疗优势,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大力推进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使喀什当地急危重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救治。2021年11月,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医生项龙刚到喀什,就成功救治了一名新生患儿。患儿父母激动地说:“上海医生救了我的巴郎,救了我们一家。”

  克州护边员依布依拉木的先天性心脏病通过“润心计划”得到免费治疗,“润心计划”是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开展的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项目,目前已有331名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

  各“组团式”援受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润心计划”“复明计划”等公益救助项目1389例,救助金额达1816万余元;开展“援疆情·边疆行”等义诊活动2942场次,受益群众23万余人次。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称赞,也增加各族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被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2021年度全国“最美医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