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并举 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2022-0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9月9日电 (吕妍)近年来,山东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保障各族民众合法权益为核心,推动建立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精心实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产业壮大、育人强基、融合共进等援建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李秋生介绍,该省坚持当地所需、山东所能,多形式、多层次选派援藏、援疆、援青和协作重庆、甘肃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结对帮带、难题会诊、课题攻关。2012年以来,先后选派四批1960名党政干部人才和7600余名柔性人才参与对口支援工作;选派507名党政干部人才和16094人次教师、医生、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省市培养培训各类人才36.5万余人次,推动受援地、协作地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图为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少数民族员工正在组装配件。 吕妍 摄

  李秋生表示,山东从产业合作出发,引导企业去西部投资、帮助少数民族民众就业、农业技术改良、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等,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支持受援地、协作地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稳定就业16.4万余人,确保民众脱贫致富有门路。

  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先后10余次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招聘务工人员,累计1000余人次到该公司务工。疏附县驻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服务保障人员阿卜拉江·艾力表示,公司聘请当地经验丰富的新疆厨师做牛羊肉、馕、大盘鸡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真正让少数民族员工从“胃”暖到了“心”。

  水发集团投资建设的日喀则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缩影。水发集团总规划师兼战略研究室主任董先军表示,该项目每年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3吨,为日喀则地区电力的调峰调频起到较大作用。

  董先军称,建设期间,该项目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同时,项目土地流转每年给异地搬迁贫困户增收近30余万元人民币。此外,该项目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禀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完善配套实施,探索出“光伏+农业”“光伏+旅游”的模式,实现由过去的“输血”转变为“造血”,推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此外,山东擦亮“红石榴”工作品牌,在推进民族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出台相关措施。山东省济宁卫生学校开展“汉藏一家亲 桑花满园”活动,通过“特色示范课堂”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枣庄理工学校探索出“三三育人模式”提升中职教育民族班育人水平;德州市临邑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聊城市打造“繁森故里石榴红”品牌……通过文化、教育带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党委书记张颖表示,该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的现代化“和融社区”,包括10个少数民族,共112人,依托“邻里善治”工作模式,培树了“丹若·邻”民族工作品牌,不断挖掘链接辖区资源,开展“畅享星期天”活动,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交往交流交融,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具体推进行动,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互嵌和融社区。

  文恒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代表张鹏说,社区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母亲也经常参加歌舞培训班、插花班等,这些创新举措既丰富了民众的精神生活,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