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非遗作纽带 特色产品进疆来

2022-08-24来源:中国旅游报

  湖南是对口援疆19省市之一,吐鲁番是湖南援疆对口支援城市。长沙—吐鲁番航线开通、“援疆号”旅游专列开行、“湖南人游吐鲁番”旅游包机起飞、湘吐非遗联展举办……近年来,湖南不断提升旅游援疆的力度、文化援疆的广度和产业援疆的深度,与新疆结下了不解情缘。文化无边界,非遗以及非遗产品在湖南援疆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纽带”作用,搭建起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催生出盛情开放的友谊之花。

  非遗产品 备受欢迎

  非遗是基,产品为形。在援疆过程中,湖南非遗产品成为“抢手货”,进入新疆的万千家庭。

  7月31日至8月4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举办。湖南湘绣、女书习俗、土家族织锦技艺等9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共500多件产品引起抢购热潮。

  展览现场,湖南非遗展厅内人潮涌动。在益阳茯砖黑茶展台,低氟健康的黑茶引起了市民、游客的关注。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一口气买了5块黑茶。“吃完烤肉,喝杯黑茶刮油脂对身体好,非遗展上的产品质量也有保障,必须多买些。”一小时不到,展台已卖出去2000多元的黑茶。

  “新疆人民来买茯砖茶,在意料之中。”面对现场火热的销售情况,茯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杏益介绍,一直以来,茯砖茶都是新疆人民的生活必需品,在新疆每年能卖出去四五千吨。

  在熏香制作技艺展台,土家族特色香囊也成了抢手货。湖南熏香制作技艺常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玲说:“一上午不到,价值四五千元的香囊、香料等就售卖一空。这种线下交流的方式太好了,顾客不仅能看到货,还能闻到香味,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喜欢的产品。”

  土家织锦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雪琴说:“展会期间,我们收到了不少现场观众的订单,还有一些外贸采购商提出合作意向。看到土家织锦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我一定要将这一民族瑰宝继续传承下去。”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利介绍,此次参展收获颇丰,不少当地民众对醴陵釉下五彩瓷十分感兴趣,并前来咨询了解。希望通过非遗展示交流,让新疆人民更加了解湖南,爱上湖南,爱上醴陵釉下五彩瓷。

  据统计,展览期间,湖南参展团非遗产品销售额近65万元。其中,土家族织锦产品销售额35.86万元、熏香产品销售额11.35万元、醴陵釉下五彩瓷销售额8.2万元、湘绣销售额5.3万元。

  非遗交流 互融互通

  8月5日至6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吐鲁番市政府主办的“湘吐非遗购物节”在吐鲁番市悦丰民宿文化创客基地举办。这是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吐鲁番专场活动。

  展览现场,吐鲁番土陶、花毡、刺绣、剪纸、民族乐器等本土非遗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湘绣、花瑶挑花、茯砖黑茶、女书、土家族织锦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湖湘非遗产品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吐鲁番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夜晚的凉风伴着激昂热烈的吐鲁番木卡姆乐曲,撩动着在场人士的心弦,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群众在空地上不约而同地跳起了独特的纳孜库姆(一种传统舞蹈)。钟玲忍不住边学边跳加入其中。一曲结束,维吾尔族花帽制作技艺传承人特意向钟玲献上花帽,直夸她跳得真好。

  “文化不分地域、不分国界,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希望女书文化能走到新疆等更远的地方,更好展现女书的独特魅力。”女书习俗市级传承人胡欣说。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肖建武介绍,吐鲁番将以本次购物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文化交流,加快推动文旅融合,让传统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凝聚起建设丝路明珠吐鲁番的强大合力。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购物节旨在推动湖湘文化与新疆地域文化的深度交融,推进两地优质文旅资源的共享共建,进而开创湖南文旅系统援助吐鲁番工作新局面。

  非遗援疆 情谊恒久

  非遗既是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又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密切民族情感的纽带。近年来,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促进湘吐两地文化和旅游相互交流交往交融,对吐鲁番市的文化建设、文物保护、旅游发展给予了支持。

  2021年10月12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遗联展交流活动在吐鲁番启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选了湘绣、邵阳蓝印花布、土家族织锦、侗锦、益阳茯砖茶等代表性非遗制作技艺项目,与土陶烧制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等吐鲁番非遗代表性项目同台展示展演,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湖南省文化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方面的专家赴吐鲁番举办专题讲座。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闻宣传(文化旅游援疆)组副组长,吐鲁番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湘伟介绍,两年多来,湖南已将投资金额为8375万元的9个文旅项目纳入“十四五”援疆规划,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以40万元/年的标准,支持吐鲁番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当地顺利完成“非遗集市”创建等工作。下一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湖湘文化与吐鲁番地域文化深度交融,促进两地优质文旅资源共享共建,持续开创文化和旅游系统援吐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将积极响应“文化润疆”工程,做好非遗援疆工作。湘疆一家亲是悠久的历史传统,要推动更多湖南非遗走进新疆,让新疆各民族了解湖南文化魅力,也欢迎新疆非遗走进三湘大地,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让湘疆情谊永恒长久。(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