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新疆!”

2022-07-18来源:新疆日报

  盛夏时节,草绿花红果香,美好新疆迎来八方宾客。

  7月2日至9日,由来自喀麦隆、土库曼斯坦、乍得、韩国、马达加斯加等19个国家的20名浙江师范大学在读留学生组成的参访团来到新疆参访考察,他们深入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走进工厂、农村、巴扎、景区等,边走边看,亲身体验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旅游蓬勃的真实状况。

  参访途中,留学生们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记。8天时间,每个人都对新疆有了新的认识。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新疆!”“看到了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看到人们共享文化繁荣成果”“看到新疆处处洋溢着和谐、稳定、繁荣的景象”……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新疆发展得这么好,一定要把亲眼看见的新疆分享给更多人,希望能有更多朋友来新疆,了解真实的新疆。

  进入7月,新疆迎来旅游旺季。参访期间,不时有热情的当地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向留学生们挥手打招呼,或邀请他们一起拍照合影。

  “这里的人淳朴、热情、友好,也非常欢迎我们外国人的到来。”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KONES JERUSHA CHERUTO(叶书华)说,“新疆并非西方一些媒体描述的那样,我亲身感受的新疆是一个自由、稳定的地方,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

  在参访中,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BEMBELE LUCINILDE OTILIA(欧静雅)用“没想到”表达对新疆的感受:“没想到,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当地人民脸上洋溢着非常幸福灿烂的笑容,能看出来,他们满意自己的生活,这充分说明了新疆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在疏附县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在库车大馕城演艺厅,留学生们被一次次邀请加入歌舞的海洋。

  “短短8天,我已经学了好几个新疆舞蹈动作,将来回到自己国家,我也会教家人和朋友跳新疆舞蹈。”来自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留学生MC KENZIE SHAQUELLE ELVISCA ELISHA(欧天北)说,从欢快的舞蹈中就能感受到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

  看到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在浙江省金华市的大力援助下,当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YUSUPOV DALER(达力尔)说,中国政府为了帮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最大的人权。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MAZUMDER OSCAR(奥斯卡)说,短短几天的参访,看到了新疆的经济发展与腾飞,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这些城市比他想象中还要繁华。

  参访期间,每到一处,留学生们都会用手机记录一路见闻,并把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不少留学生还把剪辑的微视频发在视频号上,吸引了不少人观看和点赞。

  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TEWELE AYUBU DAMIANI(王晓乐)是一位短视频爱好者,一路走来,他拍摄了大量视频素材。“我要把自己拍摄的美好新疆分享给更多人。”王晓乐说,回到学校后要请专业人士帮忙制作一部纪录片,让大家通过该片了解真实的新疆。

  8天时间,行程满满。临别前,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美丽、多姿多彩的新疆,期待将来能再次来到新疆旅游。